2014年12月7日 星期日

[心得] 國外被盜刷郵政VISA金融卡

10/30和11/28時
我各收到兩封郵局寄來的簡訊
提醒我分別消費了256元及16元
直覺提醒我
我的VISA卡可能被盜刷了



原本十月底那次收到簡訊時就有點懷疑我的卡片出問題
不過想說隔幾天再去郵局問問
結果就忘記了...
直到十一月底又收到只有16元的消費簡訊讓我覺得莫名其妙
於是馬上撥打郵局的客服
請他們查帳並把我的卡片掛失(郵局存簿還是可以使用)
查帳的結果是
這兩筆金額都還沒有扣款
原因是店家還沒向郵局請款
也因為這樣
沒有辦法知道是哪個店家刷這筆交易的...
客服建議我去警局備案
申請一張新的VISA卡
卡號是新的
讓歹徒沒有辦法在刷我的卡

12/1中午我跑到郵局去重新申辦新的VISA卡(帶身分證、存摺、存摺上的印章)
順便請小姐幫我看一下交易明細
查詢結果跟客服一樣
256元和16元的部分沒有扣到款項也不知道是誰刷的
但是!
機警的小姐發現我有另外一筆交易發生在11/19
扣款日期是11/24
一共1245元台幣39.69美金
我仔細看了我的郵局存簿才發現真有這筆扣款
郵局小姐幫我把這個交易的明細印了出來
交易的地點在美國的Milford, Cumberland
根本神展開....
原本想說沒有被扣到錢就算了
沒想到竟然真有被盜刷的紀錄
而且地點還是在我根本沒去過的康乃狄克州
活見鬼啦

這邊大家可能會害怕說
完了
會不會我的郵局VISA卡也會被盜刷
基本上沒有開通免過卡交易國外交易
是比較不會發生卡片明明在身上
卻被別人盜刷的情形
當初我會開通這兩個功能是因為沒有信用卡
想說使用免過卡交易在國外比較方便
但是在回台灣之後又沒有關閉這兩個功能
才會造成這個情形....

郵局小姐就讓我填一些資料
一共有兩份
基本上就是讓郵局知道我發生了被盜刷的情形
並讓郵局展開調查
重新申請郵局VISA金融卡需要四到五個工作天
到時候再回當初申請的郵局領取就可以了

禮拜二的時候有接到郵局的電話
向我詢問了一些細節
例如是否有在國外使用卡片加油之類的
並提醒我必須再提供護照出入境影本、舊的卡片正本、警局的報案三聯單
(還有一個我有點忘了,應該是身分證影本,等看到我筆記再補上)
給任何郵局的行員
請他們寄給郵局總部的卡片部門
方便他們去追查這個交易的細節
看看有沒有機會追回這款項

一直到禮拜五
我才突然想到要去郵局領新的卡片
跟公司請了兩個小時的假(我的成功嶺榮譽假啊啊啊!!)
跑去處理這個事情
順便去警察局備案
基本上有郵局的交易明細就可以跟警察報案
當然詳細的發生經過還有細節要和警察交代清楚
方便做筆錄
警察杯杯人滿好的XD
雖然做筆錄的時候電腦打字打好慢= =
有點想要把鍵盤搶過來
不過願意幫我處理這件事情我就很感激了
最後還請我喝了兩杯會回甘的好茶
花了快兩個小時也是值得啦...

不過為什麼我的卡號會被盜用呢
現在想想應該是有幾次比較危險的交易行為導致的
第一個是當時在舊金山有使用網路訂房間
可能輸入卡號的時候被網站木馬側錄
第二個是在舊金山租車時
有把金融卡交給服務人員刷卡
但是一直刷卡失敗
結果服務人員用手動key入卡號
可能卡號被服務人員偷偷記下來?
但我覺得第一種可能性比較大啦
所以大家在上網使用信用卡消費的時候要多注意網站的安全性

其實損失這1000多元
要的回來是幸運
要不回來就算了
當作是學一個教訓
也讓看到這篇的人可以借鏡
出國旅遊之後回國記得要把國外刷卡的功能關掉QQ
另外就是信用卡和現金卡比起來
還是信用卡比較有保障一些
因為信用卡在你發現有問題帳目的時候
即時向信用卡公司反應
只要確定不是你個人的消費
都可以取消
但信金卡可能就比較困難
希望以後不要再發生這種事情QQ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